• 268754310/2023-482706
  • 司法局
  • 2023-08-03

司法局

日期:2023-08-03 来源:肇东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:
字号:

机构职能

一、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。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,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,组织对外法治宣传。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。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,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。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,推进司法所建设。 

二、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,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。承办向市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工作。指导、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,负责有关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工作。 

三、指导、协调、监督全市社区矫正工作,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,指导、协调全市司法鉴定工作。 

四、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具体规划并组织实施,统筹和布局城乡、区域法律服务资源。指导、监督律师、法律援助、司法鉴定、公证、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。 

五、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。 

六、规划、协调、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,指导、监督本系统的队伍建设,负责本系统组织人事、警务管理工作。 

七、完成市委、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。 

领导分工

李纯魁 肇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、局长 负责司法局全面工作。

电话:15084680666

黄庆霜 肇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 ,负责分管律师和法律援助管理股、公证和司法鉴定管理股、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工作股。

电话:13284990007

内设机构

(一)办公室

负责人:刘艳梅 电话:13845036666

负责局机关日常运转、协调和督办等工作;负责机关文电、档案、统计、保密、信访、维稳等工作;承担政务公开、新闻宣传、接待等工作;负责综合性文件起草和调查研究工作;拟订司法行政工作中长期规划、年度计划;负责全系统财务审计工作;负责警车管理工作。 行政执法监督股

(二)行政执法监督股

负责人:隋大鹏 电话:13503677088

负责拟定年度依法行政实施方案,受市政府委托,依法监督全市各行政机关执行法律、法规、规章的情况,组织或者参与综合性行政执法检查,指导全市的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工作。

(三)行政复议股

负责人:孙悦 电话:15145108013

统一行使复议职责,统一管辖以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、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、下一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法律、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,并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;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,组织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应诉事项;行使行政复议监督职责,对行政机关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及意见书、建议书实施监督;指导、监督、协调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、本级政府部门、下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。

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

(四)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

负责人:吕化龙 电话:15045157000

负责拟订保障人民群众参与、促进、监督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;指导人民团体、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、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。指导推进司法所建设;指导人民调解、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;会同人民法院指导人民陪审员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;指导帮教安置工作;指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;负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的行政审批工作。

(五)社区矫正管理股

负责人:韩宗园 电话:18245299486

制定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;指导、监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、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;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;组织开展矫正业务培训工作。

(六)公证和司法鉴定管理股

负责人:王延 电话:13104012986

指导、监督全市公证工作;拟订公证机构设置方案并承担有关调整工作;指导对公证机构、公证员的年度考核工作。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司法鉴定工作发展规划;指导、监督全市司法鉴定工作;指导面向社会的司法鉴定人专业培训工作。

律师和法律援助管理股

(七)律师和法律援助管理股

负责人:王爽 电话:13694552847

指导、监督全市律师工作,制定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文件,负责律师调转初审工作;指导、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;负责律师行业党建和奖惩工作,受理律师违反职业道德的控告。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发展规划;负责规划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;指导监督全市法律援助工作,负责法律援助机构、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;与公、检、法、民政等有关部门协调法律援助工作;组织有关法律服务机构实施法律援助事项;指导、检查全市法律援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;指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工作。

(八)政工股

负责人:张首兴 电话:18246855001

负责思想政治工作、干警队伍建设工作;指导并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;负责局机关干部人事、考核、机构编制和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等工作;负责司法行政系统记功奖励、典型推荐工作。

(九)依法治市综合股

负责人:王维恒 电话:18245568888

负责处理市委依法治市办日常事物。负责开展全面依法治市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、提出政策建议、承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。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指示有关重要文件。研究提出建设法治政府、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和措施。拟订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的 年度督查工作计划,开展重大专项督查,提出督查意见、问责建议。接受各部门法治工作的重要决定和方案的备案。

(十)普法与依法治理股

负责人:赵志国 电话:13654629299

负责拟定法治宣传教育计划,编制普法宣传材料,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;负责市委、市政府及市政府相关部门、乡(镇)政府的重大涉法事项的协调处理;指导、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。

(十一)直属机关党委

负责人:王雪峰 电话:18045036888

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,承担局党组落实党要管党、从严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。

办公地点

北外环司法局办公楼

办公时间

夏季:上午:8:30 - 11:30  下午:14:00 - 17:30   

冬季:上午:8:30 - 11:30  下午:13:30 - 17:00 

联系方式

电话:0455-7950038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